郑卫宁:帮助残疾人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

郑卫宁,1955年出生,辽宁大连人。自幼患重症血友病,一生靠输血维持生命。上世纪末,他与五位残疾朋友创办深圳市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创办残友基金会。残友集团的 5000 多名员工中,90%以上是残疾人大学生。

我患有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导致双腿萎缩,13岁之前只能坐地、爬行。1997年,我带着5名残疾人,在深圳创办了“残友”,艰苦奋斗20年,没有借银行一分贷款、没有用政府一文补助,将残友发展为拥有14家社会组织、40家社会企业的集团公司,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全部由残疾人自主管理的现代化集团化高科技企业。


2012年,我在哈佛大学演讲时说过,世界经济发展千百年来的劳动都是用体力来交换的,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劳动变成了动一动鼠标、碰一碰键盘,就可以创造很大的价值。互联网经济产生的无体力劳动,使残疾人这个庞大的群体能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社会企业是用商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对我们来讲,就是用高科技的手段来解决残疾人就业。高科技的脑力劳动,残疾人坐在电脑前就能够完成,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检验。

宁夏一位抗战老兵的亲属因身患残疾,生活一直没有着落。成为我们企业“云客服”以后月收入有五千多元,在当地属于中等收入了。工作人员来慰问的时候,他非常自豪地说现在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负担全家人的生活。

残友集团能在没有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在深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栋楼以及两家上市公司,这都说明残疾人群体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主流社会,社会对残疾人群体也更加包容。残友软件已经成为一家由技术精英组成的高科技软件公司,残疾人通过加入这个平台,能够换一种“活法”,更加受到社会的尊重。

“世界以痛吻我,我将报之以歌”,这是我最喜欢的诗句。我已经把所有股份捐赠给了“郑卫宁基金会”,并立下遗嘱规定未来残友集团70%以上为残疾人员工,如果达不到,股份就将被收回,领导班子就会被撤换。残友集团所有赚到的钱都用于招收残疾人员工,不留利润。我们永远不会把利益最大化放在首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变命运,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是我们的毕生使命和责任。


来源:《三月风》杂志

编辑: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