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斗士——记残友集团郑卫宁先生


“让每一位残疾人都有尊严的活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位坐着轮椅的“全国劳模”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先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郑卫宁先生因为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导致双腿萎缩,13 岁之前只能坐地、爬行。90年代,72岁高龄的郑妈妈为了能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治疗带着郑卫宁辗转来到深圳,那时看着马路上那些意气风发的少年来来往往,郑卫宁开始思考起了自己生命存在的意义。他想象着有多少人也和自己一样,一个残疾人什么都做不了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恰逢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年,互联网开始在国内传播和发展,身在深圳的郑卫宁也开始接触了互联网,突然他觉得自己好像抓住了命运给到的一个馈赠,也许终于可以换一种活法了!

1997年,郑卫宁也和马云一样召集了自己一批残疾兄弟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而他创业的目的就是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人活下去,因此他将自己的公司名字叫做残友。1999年“中华残疾人服务网”在深圳郊区的一个筒子楼里正式成立,这就是残友集团的开始,2005年,郑卫宁将残友的办公地点从自己家搬到一个改造过的自行车棚,在这期间残友的队伍也从最开始的5个兄弟发展到26个,这其中不乏清北复交毕业的高材生。彼时的残友并不算出名,也没有多少人慕名来加入,有的可能就是在天桥上碰见一个无家可归的盲人就邀请他加入了残友并无偿教他学习电脑。

到了2008年,这是残友飞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残友先后成立了残友软件、残友动漫等九个分公司,整个残友集团除了这几个分公司之外还同时拥有四家服务和研究机构。从创业至今21年过去了,如今的残友集团已经成为了拥有一家慈善基金会,十四家社会组织,四十家社会企业,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公益社会企业平台。

如今的残友已经在全国建立了近万名残疾人就业网络,遍布30多个重点城市,拥有30万名义工团队服务体系。互联网产生的无体力经济,让更多无体力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以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坐在互联网的电脑前,许多残疾人成为优质的人力资源,大多数人就业后平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最高的达到1万元以上,他们不仅实现了有尊严的活着,很多人还成了家庭经济支柱。”郑卫宁先生介绍说。


“我们永远不会把利益最大化放在首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变命运,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是我们的毕生使命和责任。”郑卫宁已年过六旬,由于身患多种疾病,每周需要多次输血,但是他仍然不停地为残友们奔走。他说:“得了先天遗传重症血友病的人,很少能活过50岁,很多人劝我退休好好歇着。可我最怕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我一定要在工作中走完自己的人生。”


记者了解,除了阿里巴巴外,腾讯、海南航空等企业都已经与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合作,帮助残疾人就业,2017年由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旗下的善友集团与宋卫平旗下蓝城置业集团共同打造的善友国际IT特色小镇项目已启动。但在郑卫宁眼里,这仍然不够,他呼吁更多的人、社会组织、企业、政府各部门加入到帮助残疾人就业的队伍中,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愿望。

每日经济 http://cn.dailyeconomic.com/roll/2018/03/07/36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