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淘宝“云客服”项目为河北省承德市残疾人就业带来福音

近日,残疾人淘宝“云客服”项目在河北省承德市残疾人扶贫培训基地丰宁县残联举办第四期培训班。共有1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淘宝“云客服”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形成的灵活就业平台,工作内容以为淘宝客户解答购物、开店、账户、售后、退货等相关问题的在线服务为主,客服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居家完成工作,非常适合行动不便的中、重度残疾人承担。2016年1月淘宝云客服项目落户承德市,为该市的残疾人能够居家就业带来了福音。

范立群是承德市淘宝云客服培训的一名学员,他因为先天脊柱裂导致身体落下残疾,同龄人的歧视也曾让他的童年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身体的原因,范立群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一份工作对于范立群来说,不仅意味着稳定的收入,更意味着被人认可,被人尊重。

2016年,承德市启动的淘宝云客服培训项目为范立群带来了福音,通过半个多月的系统培训。范立群对淘宝云客服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具备了作为一名云客服人员的基本素质。自四月份开始工作以来,范立群累计服务时间达到500多小时,月平均收入保持在3000元左右。

“感觉最大的影响应该是实现了个人的价值。觉得自己还是有用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体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存在意义。而不是每天过的浑浑噩噩的。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不再成为一个负担,为成为一个助理,这对我个人很重要。”范立群说。

承德市淘宝“云客服项目”开始培训以来,共开办“云客服培训班”四期,培训学员82人次,有40多名学员顺利上岗,上岗学员月收入少则千元,多则三四千元。稳定的收入让更多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个人成就感不断增强。也让他们在工作中体会到了耕耘与收获的快乐,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来源:河北省承德市残联